PMD

私人境地 无证驾驶

关于London Project

【在PS上调的大致氛围,之后每个元素打印下来,裁剪,拼凑,做出立体一点的效果】

题目,,,大概定成,俗一点的,Life-long Plays,吧

终其一生,我们都在看与被看的关系中,无论是享受、还是悲痛的,过着日子,如同看戏,演员和观众的关系。

即使在知道伦敦西区、莎士比亚在世界的知名度,我依旧一来就被全民看戏的盛况所震撼——这在中国真的很少见。在这里,人们从小接触戏剧教育,对其相当重视,以至于戏剧生活是当地人的第二自然天行,并且观众的素质普遍比较高。初来乍到,你会惊奇于路上一些有趣的小元素(涂鸦、艺术作品等)、或者吃饭时餐厅小装饰带来的戏剧性惊喜(比如一只奢华的欧式旧灯上挂着一双芭蕾舞鞋);你还会惊讶于穿梭在保存完好的古老建筑群和新时代精神的和谐氛围中,那些古老剧院楼梯道间挂满了它们曾经的海报和戏,人们在看戏休息中途喝着酒相互交谈,与美国百老汇类似但又有种拥有时代见证的自豪感。戏剧性的元素到处都是,礼貌的人与粗鲁的人、各种戏剧广告满天飞、还有因为戏票打折的和直接演戏的餐厅——比起来美国的票价,这边的更亲民,还有各种各样的戏剧订票网站。(尽管与实惠的电影票价依旧不可相比)

当然,我只是想说明这样一个戏剧全民化的伦敦印象。这样的现象有好有坏。

1.当戏剧化生活跳出人们可操纵范围,意想不到的不仅仅包括惊喜,还有霉运——我有个室友(还是个男生)非常不幸的在白天的时候,宿舍门前,被一个黑人抢走了二手买的自行车,一侧锁骨被打断——这个悲惨的遭遇让所有知道的留学生都感到一丝恐惧。(不过万幸他现在好得差不多了)

2.伦敦西区和百老汇的盛况在外地人看起来,似乎区别并没有太大,都是走的商业路子,经典剧目不断复排。尽管也有我了解新剧不够多的原因,但这样的culture homogenisation(文化同一性)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事。

我想通过以舞台的效果,来展现这样扩张的现象。随着网络媒介的发达,每个人都离不开看与被看的关系。有些事就是发生了,有时候甚至是被某种东西(也许是命运)推动着的(我加上乐池指挥就是想表达这个),作为观众的一方看来觉得可笑、有趣的事,在舞台上看起来像闹剧、也许真是人家心中的苦。。。总之我觉得,一直以来人们的生活存在着我无法描述的荒诞感,在这样看与被看的关系中。


评论